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 > 休闲养生 > 健康饮食 > 正文

经常饮茶可健齿
苏州老年网  来源: 苏州老年网  【大号字 还原

  现代科研证明,饮茶具有防龋固齿作用,主要与茶中所含氟、茶多酚等成分有关。

  茶树是一种富含氟的植物,其氟含量比一般植物高十倍至几百倍。美国的一位牙科研究人员研究了世界各地茶叶的含量,在对55种茶叶的研究中,发现中国的乌龙茶和绿茶含氟量最高,且防蛀牙效果也最好。他进一步研究证实,如果成人每天饮茶10克,人体就能满足氟的需要,也可以有效地防止龋齿的发生。

  近来研究发现,茶中多酚类化合物,也是防龋有效成分。浙江医科大学研究者连续观察3年的结果表明,使用添加单氟磷酸钠牙膏的人群的龋齿率减少43.8%,而使用添加茶叶煎汁牙膏的人群的龋齿率减少了93%,可见茶叶煎汁的防龋效果明显优于同样氟素浓度的单氟磷酸钠。由此证明,茶的防龋作用,除氟外,还与茶多酚类密切相关。

  另外,经常饮茶,增加了口腔的水液流动量,保持了口腔卫生;茶叶中的糖类、果胶等,与唾液发生了化学反应,滋润了口腔,增强了口腔的自洁能力。这些也都与饮茶防龋有关。
[责任编辑]
 
版权与免责声明:
1.凡本网注明来源为“苏州老年网”的作品,包括文字与图片,如需转载请事先联系。苏州老年网是公益性网站,旨在为老年人服务,如所转载的文字或图片侵犯了您的版权,请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会及时删除。
2. 凡注明"来源:xxx(非本站)"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,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,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。
3. 如发布的作品内容、版权等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,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。